close
步入四十歲的中年男性朋友,常因工作忙,身心疲勞,容易出汗、傷風,據專家介紹,這都是氣虛的症狀,在中年男性中普遍存在。

氣虛體質是指人的氣力不足,體力和精力都感到缺乏,稍微勞作便有疲勞之感,機體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都比較低下,常表現為少氣懶言,語聲低微,疲倦乏力,自汗,舌淡苔白,脈虛弱等。下面是專家為中年氣虛男性推薦的常用養生保健方:

食療保健

常吃補氣的食物,可選用小米、大米、糯米、莜麥、扁豆、菜花、胡蘿蔔、香菇、豆腐、馬鈴薯、紅薯、牛肉、兔肉、豬肚、雞肉、雞蛋、鰱魚、黃魚、比目魚等。這些食物都有很好的健脾益氣作用。

還可選用補氣藥膳調養身體,例如人參大棗粥:

配方:人參3克,大棗5枚,大米60克

製作:大棗去核,與人參、大米同煮為粥,佐餐用,可經常食之。

功效:補中益氣,適用於脾胃虛弱諸證。

藥物保健:常用的補氣藥物可選人參、黃芪、西洋參、太子參、黨參、茯苓、白朮、山藥、炙甘草、靈芝、五味子、大棗等。平時也可適當服用一些有補氣功效的中成藥。高血壓患者忌服人參、西洋參、五味子。

中年人精力充沛,但中年人負擔重,身體各臟腑要付出巨大的能量,如不注意調理將會影響身體健康。在臟腑中腎臟於人體的影響較大,所以腎虛是中年人常見的疾病,須辯證施治。

腎虛眩暈用淮山藥、枸杞燉豬腦一具、淮山藥30克、枸杞子15克加水及作料燉服。

黑芝麻糖粉黑芝麻、桑椹子各160克,黃精70克共碾為粉,加糖日服兩次,每次服5克。

腎虛耳鳴、耳聾菖蒲豬腎粥菖蒲9克、五味子12克先煎,去渣留汁,再將蔥白7根、米適量,豬腰一付同煮熟,加作料食之。

腎虛心悸黑豆桂圓(龍眼)粥黑豆100克、桂圓肉15克、大棗30克、米適量,共煮粥食之。

山藥棗仁粥淮山藥30克、酸棗仁15克、米適量,共煮粥食之。

腎虛腰痛杜仲豬腰湯杜仲25克、威靈仙15克、豬腰一付,洗淨剖開去筋膜,將碾碎的藥物放入豬腰內紮緊,煮熟去藥渣調料,吃腰子喝湯。

川斷豬尾湯川斷20克、杜仲25克、豬尾一條,煮熟去渣留汁,加作料吃豬尾,喝湯。

腎虛遺精蓮肉首烏粥首烏50克、蓮子30克、糯米適量,共煮粥加紅糖食之。

核桃燉蠶蛹核桃仁50克、蠶蛹50克(略炒)加作料隔水燉服。

腎虛帶下韭菜子白芷粥韭菜子10克、白芷9克、米適量。先煮藥去渣留汁,再加米煮粥。

腐竹白果粥腐竹50克、白果仁9克(去心)、米適量,共煮為粥食之。

腎虛鬚髮早白黑豆粥枸杞子30克、核桃仁5個、黑豆150克、米適量,共煮粥加糖食之。

首烏茶首烏30克、枸杞12克、菟絲子20克、懷牛膝12克、當歸15克、茯苓20克,共煮沸去渣留汁,加糖代茶
arrow
arrow

    kxvvhzf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